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经济调整专栏

来源: 类型:

古巴重新进行工业布局以提高生产力

  古巴《辩论》网站2013年10月24日刊登了10月23日古巴工业部官员在电视时事评论栏目“圆桌会议”上的发言,介绍了工业部在振兴古巴工业方面的角色和相关政策。

  一、工业部的组建
  为落实古共中央6大批准的《党和革命经济社会政策纲要》第6条要求,逐步、有序实现国有企业与政府职能分离,以便政府更好地履行其政策指导的职责,2012年9月根据第299号法令撤销了原轻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并组建新的工业部。工业部的主要职能是制定除能源、矿产、食品和高科技工业以外的国家工业总体政策与战略,并在上述政策获得批准后予以实施和管控。
  工业部主要管辖行业包括:冶金机械;纺织、鞣皮、制鞋和制革;纸、纸板、卡纸及其制成品;印刷业;肥料、除草剂、杀虫剂、工业用气和药用气体;塑料制品、玻璃加工、制皂、香料制皂、油漆涂料和清漆、橡胶轮胎;灌装和包装;家具;废品回收等。
  目前,工业部下属3家企业管理高级机构(简称OSDE),即轻工业集团、冶金工业集团和化学工业集团,分别负责指导相关领域的企业实施国家产业政策。此外,电子工业集团的设立工作正在筹备中。体育用品产业公司也将成为轻工业集团的一部分。

  二、重要产业政策
  根据2014年国家经济发展计划,工业部正在实施3项重要产业政策。
  1、废旧物品回收利用:
  具体措施包括:设定2014年的目标为回收利用材料金额同比增长10%;增加该行业的投资;编制《回收利用法》,争取2015年颁布实施。

  2、包装产业:
  2013年2月批准通过实施包装行业政策以落实《纲要》第80条要求。该行业发展乏力,不能满足目前国家重点发展的食品工业、制药业等的需求。为保证该行业可持续性发展,必须采取措施改变该行业生产、技术和规范标准的落后状态,特别注重加强工程和技术服务人员队伍,使其与世界先进技术接轨。
  发展塑料包装产业是重中之重,该产业目前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在此基础上应创造经济效益最大化。此外,还将采取措施有效推动玻璃包装产业的增长。
  从包装材料的需求方面来看,应最优先实现进口替代的包括古巴生物医集团(BIOCUBAFARMA),其所需包装材料对进口依赖度最高,其进口总额的91%均为包装材料);农业部和食品工业部的情况也类似,对进口依赖度也高达75%。
  预计2014年相关政策措施的效果将开始显现,随后在包装材料制造方及需求方之间将进行一次彻底的协调,以实现本国产能的最大利用。

  3、机床和机械设备的重新修整及有效利用:
  采取措施明确优先顺序及工作体系,完善机械设备的优化利用,避免工厂机械设备的损毁和不当拆除,尽快满足用户需求,进而有利于生产、技术和组织条件的改善,使冶金机械行业获得有效发展。具体政策包括:
  - 对现有机械设备厂进行重组,把资源集中在提高效率和能力方面。
  - 短期内对机械冶金业重新定位,以满足新的非国有生产形式的需要。
  - 发展国有工厂与非国有工厂、辅助车间、当地工业等的合作形式,实现互补,并形成产业链,大幅度减低生产成本。

  目前正对国家机床与设备修理公司、国家升降机制造与修理公司、国家冷冻设备与锅炉制造公司等3个专业公司予以完善,开展机械设备的修理、更新和维护。
  作为政策尝试,正在建设一个销售二手机械设备的市场,面向国有行业以及非国有的管理形式单位、个体劳动者、合作社等销售二手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第一家市场将选在古巴中部地区,并将与DIVEP的营销网络相关联。经过一年的经营观察期后,政府将再决定是否向国家其它地区推广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