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 > 古巴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经济
  古巴是一个农业国,土地肥沃,雨量丰富,适合农林牧业发展。主要农作物为甘蔗、烟草、热带水果、水稻、咖啡和可可等。矿业资源不很丰富,主要产镍精矿,每年产量约为7万吨。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能源和粮食仍然需要进口。
  1990年以来,由于前苏联、东欧形势的变化,古巴经济严重恶化,进入了革命胜利以来最困难的时期。1993年糖产量降至430万吨,整个外贸进口能力由1989年的89.39亿美元降至1993年的17亿美元左右。同年古只进口400万吨石油,能源和原材料短缺使大批工厂停工,工农业生产大幅度下降,人民生活极端困难。1989-1993年的五年中,古经济共下降33.5%。从1994年起,古经济下滑局面得到扭转,1995年开始略有回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5%,但原糖产量下降,食品供应紧张,能源严重不足。
  近年来,古巴经济得到逐步恢复,根据古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2005年古经济增长11.8%,国内生产总值408亿比索,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629比索。2006年古经济增长12.5%,国内生产总值441亿比索,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923比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