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 > 投资指南> 基本情况

来源: 类型:

古巴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1 古巴的昨天和今天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的西北部,素有“墨西哥湾的钥匙”之称,也被称为“加勒比海的绿色鳄鱼”。1492年10月27日,哥伦布航海发现古巴岛。15世纪末以来一直是西班牙在加勒比地区重要的殖民地。1895年,古巴在何塞•马蒂领导下开始进行独立战争并宣布独立。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击败西班牙并乘机占领了古巴,古巴实际开始沦为美国的保护国。1959年1月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起义军推翻了美国的傀儡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并宣告古巴革命胜利。自此至今,古巴一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

                          哈瓦那革命广场

2 古巴的地理环境
(1) 地理位置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湾入口,西经79º08’~79º08’、北纬19º48’~23º12’之间。北隔佛罗里达海峡距美国基韦斯特150公里,东靠向风海峡距海地77公里,南连加勒比海距牙买加140公里,西临墨西哥湾距墨西哥210公里。领土总面积为110860平方公里,由古巴岛、青年岛等1600多个岛屿组成,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岛国,面积相当于我国台湾岛的三倍。海岸线长5746公里。其中平原占总面积75%,西北部、中部和东南部为高原和山区,占18%,西部是丘陵和沼泽地,占7%。
  首都哈瓦那属于西5时区,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3小时,每年3月底至10月底实行夏令时(比北京时间晚12小时)。

                          哈瓦那反帝广场

(2) 行政区划
  从2011年1月1日起,全国行政划分15个省和1个特区,省下设167个市,分别是:比那尔德里奥、阿尔特米萨、哈瓦那(首都)、玛雅贝克、马坦萨斯、比亚克拉拉、西恩富戈斯、圣斯皮里图斯、谢戈德阿维拉、卡马圭、拉斯图纳斯、奥尔金、格拉玛、圣地亚哥、关塔那摩和青年岛特区。
  首都哈瓦那市(LA HABANA),位于古巴西北部,面积726.75平方公里,人口214.8万;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5℃。哈瓦那旧城区于198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圣地亚哥位于古巴东部,是古巴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港口,人口47.4万人。卡马圭是古巴最大省卡马圭省(位于古巴中部,占全国总面积的14.2%)的省会,是重要的工业、贸易和交通中心。

                          哈瓦那旧国会大厦

(3) 自然资源
  古巴地下矿藏比较丰富,其中具有开采价值的有镍、钴、锰、铬、铁和铜等。镍储量约66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40.2%。铁矿储量约有35亿吨,主要是尼佩山和巴拉科阿山区的铁巩土,是世界上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锰储量约700万吨。古巴几乎所有的山脉都蕴藏着铜矿。铬的储量也较丰富。青年岛(旧称松树岛)储有钨矿,还出产大理石。古巴已探明可开采石油储量200亿桶,主要储藏在墨西哥湾古巴专属经济区。古巴的许多地区都储有沥青,在关塔那摩、拜提吉里和拉伊萨伯拉等沿海还可生产海盐。缺乏达到开采标准的煤矿,几乎没有可用于大规模水力发电的河流。森林面积占全国土地面积约27.27%,盛产红木、檀香木和古巴松等贵重木材。

(4) 气候条件
  古巴大部分地区属热带草原气候。5-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相对湿度为81%,年平均气温为25℃,年降水量为1000毫米以上。

                         古巴南长岛

(5) 人口分布
  古巴全国人口1124.1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02.3人。城市人口为 847. 4万,占总人口的 75.4%, 农村人口276.8万,占24.6%。人口增长率11.2‰,人口死亡率8.0‰,新生儿死亡率4.8‰。
  人口比较集中城市有首都哈瓦那(214.2万人)、圣地亚哥(47.4万人)、奥尔金(30.7万人)和卡马圭(32.1万人)。

3 古巴的政治环境
(1) 政治制度
  古巴革命胜利以后一直实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宪法】现行宪法于1976年2月通过。宪法规定,古巴是主权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民主、统一的共和国,由全体劳动者组成,谋求政治自由、社会公正、个人和集体利益及人民团结。1992年7月,古巴通过宪法修正案,主要内容有:把马蒂思想与马列主义并列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直接选举全国和省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代表;授予国务委员会主席必要时宣布在全国或部分地区实行紧急状态的权力。2002年6月,又通过宪法修正案,重申社会主义制度不可更改。2011年4月,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表示,为推行改革,古巴要对一些现行法规进行更新,甚至要对宪法进行调整。

  【议会】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享有修宪和立法权。每届任期5年,每年举行2次例会。全国和省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由群众和学生组织提名后交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审批,然后由全体选民以无记名方式直选产生。
  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国务委员会代表人大行使立法等国家权力。国务委员会由主席、第一副主席、5名副主席、1名秘书和23名委员组成,从全国人大代表中选举产生。宪法规定,国务委员会主席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

  【政府】古巴部长会议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由主席、第一副主席、若干副主席、执行秘书、各部部长和法律确定的其他人员组成。主席由国务委员会主席兼任,成员经主席建议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任命。现任部长会议主席为劳尔•卡斯特罗•鲁斯。

  【司法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是国家最高司法机构。共和国总检察院负责行使司法监督权。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法官、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均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和罢免。

(2) 主要党派
  古巴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 de Cuba)是古巴的唯一合法政党,成立于1961年,1965年改用现名,现有党员约80万人。古共中央第一书记为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宪法规定,古巴共产党是马蒂思想和马列主义先锋组织,是古巴社会和国家的领导力量。2011年4月,古共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新的经济社会政策纲领,并选出由115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和15人组成的政治局。

(3) 外交关系
  【对外政策】古巴外交政策遵循国际法基本原则,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主张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一律平等;谴责国际关系中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干涉主义、单边主义和歧视政策,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包括国家恐怖主义。前苏联解体后,古巴先后同独联体国家建交,与俄罗斯的关系亦有所恢复。古巴还重视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并加强了与这些国家的往来。

  【国际关系】古巴是联合国创始国,是世界贸易组织、七十七国集团、不结盟运动、非加太组织、加勒比国家联盟、拉美一体化协会、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东亚-拉美论坛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国。古巴与184个国家有外交关系,与2个国家有领事关系。2006年9月-2009年7月,古担任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2008年12月,古正式加入里约集团。古巴曾是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后在美国高压下被终止成员国资格。2009年6月,第39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宣布废除1962年中止古巴成员国资格的决议,但古随即表示拒绝重返该组织。

  【同美国的关系】1959年1月,美国宣布承认古巴革命临时政府。1961年1月3日,美宣布与古断交。1962年2月,美对古实行全面经济封锁政策。1977年后两国关系有所缓和。苏联解体后,美国加大对古施压,强化对古经济封锁。“9•11”事件后,美将古巴列为“邪恶轴心”外围国家,指责其支持恐怖主义和研发生化武器。2004 年以来,美对古政策更加强硬。针对美反古举措,古共中央和政府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并采取应急措施,积极争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随着奥巴马政府上台,美古关系有所缓和。

  【同中国的关系】古巴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1960年9月2日,卡斯特罗主席宣布古巴断绝与台湾的关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同年9月28日,中古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确认建交。2004年11月和2008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后两次对古巴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哈瓦那华人街

(4) 政府机构
  【政府机构】古巴部长会议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主要政府机构有:外交部、革命武装力量部、内务部、司法部、公共卫生部、劳工社会保障部、交通部、文化部、教育部、高等教育部、旅游部、经济和计划部、糖业部、农业部、科技环境部、外贸外资部、国内贸易部、信息通讯部、建设部、财政和价格部、食品工业部、基础工业部、轻工业部、冶金工业部、中央银行、国家民用航空委员会、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委员会、国家运动、体育和娱乐委员会。
  2011年10月,古巴政府将原糖工业部改组为古巴糖业集团(AZCUBA),开始实行政企分开。
  2012年11月,在原基础工业部的基础上设立新的能源和矿产部,负责石油勘探开发、电力生产和输送、矿产勘探开发及其他地质勘探等管理工作。

  【经济部门】古巴主要经济部门及其职能如下:
  外贸外资部:主要负责对企业的进出口权申请及其相应的进出口产品清单进行审批,监督企业的进出口业务。
  国内贸易部:负责指导、执行和监控有关批发和零售贸易、零售服务、消费者保护和国家储备等政策。
  经济和计划部:负责指导、实施和监督国家的经济规划,管理有关统计、标准化、计量和质量控制、社区服务和工业设计等方面工作。
  财政和价格部:负责指导、实施和监督国家的财政,税务,价格、审计和保险政策,对国有金融机构进行政策指导,使用各类金融资源。
  古巴中央银行:负责本国货币的发行,保持币值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平衡,确保经济有序发展,保管国际储备。制定和实施相关货币政策,使国家计划规定的经济目标得以实现。

4 古巴社会文化环境
(1) 民族
  现代古巴民族主要由西班牙人的后裔土生白人即克里奥尔人、非洲人及其后裔和他们之间的混血种人组成,并构成古巴人口的基础。其中白人占66%,黑人占11%,混血种人占22%,华人占1%。

(2) 语言
  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较发达地区可使用英语。

(3) 宗教
  古巴约有85%的居民信奉天主教,少数人信奉基督教新教。在黑人中有些人信奉源于非洲的宗教如桑特里亚教等。

(4) 习俗
  古巴人性格开朗外向、真诚、重感情,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要与被介绍过的客人一一握手;在与亲友见面时,习惯施拥抱礼;与女人见面还可亲吻面颊。
  与古巴人见面时使用的称谓和问候,可在姓氏前冠以同志(COMPAÑERO)等称呼。见面交谈时一般不谈及收入、年龄、宗教信仰等隐私。
  无论在正式还是非正式的宴会上,均需祝酒。
  古巴人饮食习惯上以西餐为主,多喜肉食,不吃辣。

(5) 科学教育和医疗
  【教育】古巴政府历来重视发展教育。目前,古巴是拉美识字率和平均受教育水平最高的国家,教育水平居世界前列。古巴实行全民免费教育制度,共分三级:第一级为学龄前教育,第二级包括小学、初中和大学预科,第三级为公费制高等教育。2010/2011学年各级学校总数为10,329所、在校生及教师总量分别为244.11万人和30.33万人,平均每百名学生有10名教师,是世界上按人口比例拥有教师最多的国家。就业人口中大学毕业生占14.0%。古巴适龄儿童入学率近100%,近85%的高中毕业生可进入大学或专科学校,成人识字率99.8%。

                          身着校服的古巴小学生

  【文化】古巴群众文化普及程度较高,各种博物馆、图书馆、艺术厅、文化之家遍布全国。全国有剧院59家、图书馆374家、书店367家、艺术馆120家、博物馆226家、文化之家331个。古巴拥有较高水准的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等文艺团体。
  【医疗】古巴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具有完整的医疗卫生保健网络,家庭医生、门诊医院、综合/专门医院构成的保健体系覆盖全国99.1%的人口。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9年古巴全国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的11.8%,人均医疗健康支出503.0美元。2000-2010年间全国平均每万人拥有医生64名、护理和助产人员86人、牙医18人、药师6人、医院床位59张。
  目前,古巴新生婴儿死亡率为4.8‰,人均预期寿命78岁,其中男性76岁,女性80岁。60岁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7.8%。
  【体育】古巴是拉美体育强国。全国共有6,036个体育场所,4.1万名专业体育教师;主要体育强项有棒球、拳击、摔跤、女子排球等。

(6) 工会及其他非政府组织
  古共非常重视群众组织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作用,根据不同情况,几乎把所有的人都分别组织到相应的群众组织中去,其中主要的有保卫革命委员会、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古巴妇女联合会、全国小农协会和大学生联合会。这些组织与古巴政治紧密相关,具有一定影响力。

(7) 主要媒体
  【报刊媒体】《格拉玛报》是古巴共产党机关报,创办于1965年10月,发行量70万份;《起义青年报》是共青联中央机关报;《劳动者报》是中央工会机关报;《波希米亚》周刊创于1908年5月,每期发行30万份。
  【通讯社】拉美通讯社是古巴官方国际通讯社,创建于1961年,在全世界设有37个分社。国家通讯社创建于1974年,主要负责国内新闻报道。
  【广播媒体】全国共有各级广播电台96个。其中,国际性广播电台1个:古巴哈瓦那电台(Radio Habana Cuba,用9种语言播音);全国性广播电台6个:时钟电台(Radio Reloj)、进步电台(Radio Progreso)、起义电台(Radio Rebelde)、国家音乐台(Radio Musical Nacional)、新闻电台(Notinet de Radio)、泰诺电台(Radio Taíno)和百科电台(Radio Enciclopedia)。
  【电视媒体】全国共有各级电视频道38个。其中,国际性电视频道1个:古巴国际频道(Cubavisión Internacional);全国性电视频道5个:古巴国家频道(Cubavision)、教育频道(Canal Educativo)、教育二号频道(Canal Educativo 2)、综合频道(Multivisión)和起义频道(Telerebelde)。

(8) 社会治安
  古巴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凶杀、持枪抢劫等恶性犯罪案件极少发生,但偶尔发生以外国人为目标的偷盗抢劫案件。古巴法律规定,严禁个人持有枪支武器。

(9) 节假日
  法定节假日主要包括:元旦新年及解放日(1月1日);胜利日(1月2日);国际劳动节(5月1日);全国起义日(7月26日,7月25日至27日共放假3天); 圣诞节(12月25日)。其中最重要的节日是国庆日,1月1日(革命胜利纪念日);起义日,7月26日(攻打蒙卡达兵营纪念日)。
  每周六、日为公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