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 > 投资指南> 投资环境

来源: 类型:

古巴近几年的经济表现如何?

投资吸引力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的西北部,东隔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77公里,南离牙买加140公里,西望墨西哥210公里,北距美国佛罗里达半岛217公里,是“墨西哥湾的钥匙”,其地理位置优越,战略地位重要,是北美大陆通往南美的重要门户和通道,素有“加勒比海明珠”的美称。

古巴是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农业、渔业、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然而,由于开发较少,经济结构比较单一,生产和生活物资多依靠进口,特别是受美国的长期封锁,再加之遭受飓风等自然灾害,经济发展缓慢。同时,长期以来实施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也使得经济缺乏活力,经济规模不大,市场也小。1991年,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阵营消失,古巴失去了近95%的出口市场和近85%的进口市场,经济发展遭受重大挫折,国民生产总值在几年内骤降35%。为应对这一特殊时期,古巴政府一方面采取更加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另一方面对外资采取了一系列开放措施,在旅游、矿业和工业生产领域吸引了一定规模的外资。但由于当时将外资视为负面东西,在《外资法》等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对外资实行较为严格的限制,前几年在古外国投资企业数大量减少。

随着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发展,古巴党和政府决心进行经济社会模式更新,以满足本国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20114月,古共六大制定了《党和革命经济社会政策纲要》,意在实现政企分开,提高效率,吸引外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3年来,古巴在推进经济模式更新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首先,精简改组政府机构,裁撤冗员。截至20146月,第一批共20个中央行政管理机关的机构重组方案已全部审议完毕,重点实现政企职能分开。

其次,允许个人开设餐馆、家庭旅馆,开展个体运输。截至20145月,全国共有46.7万人选择从事个体劳动。

第三,大力发展非国有管理模式的非农合作社。自20134月至20146月,共批准了498家非农合作社,其中截至20145月份,已有249家正式成立。

第四,2013年开展农牧产品直销试点,以零售网络的重组和条件优化及启动批发市场为重点。

第五,解散长期亏损的国有农业合作生产基本单位(UBPC)。从2008年至今已经解散了400家,以提高农业合作社的效率,减少债务。目前古UBPC还剩1172家,拥有170万公顷的土地,占全国可耕地面积的28%

第六,扩大国有社会主义企业自主权和职能的进程也已启动,旨在使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七,201310月,宣布启动货币和汇率并轨进程,逐步改变现行的货币双轨制,主要目的是提高效率、更准确的测算经济成果、刺激出口和进口替代等生产部门的发展。

目前,古巴政府充分利用自己所具有的丰富、独特的农业、渔业、生物医药和旅游资源优势,陆续推出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新举措和新政策。20139月,正式颁布《马里埃尔发展特区法》;20143月,又推出了全新的《外国投资法》。这些重要法律的颁布和实施,必将推动古巴的对外需求不断扩大,投资环境不断改善。

 

宏观经济

【国内生产总值】近年来,古巴经济相对稳定,每年小幅增长。根据古巴公布的数据,2013年古巴经济增长率为2.7%,低于3.6%的预期。20146月,古巴宣布上半年经济增长0.6%,表现出比预期更大的降幅,并下调了全年增长预期,从原先的2.2%调降为1.4%

2-1:古巴2009-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国内生产总值(亿比索)

463.52

474.59

485.86

502.60

516.10

增长率(%

1.4

2.1

2.8

3.0

2.7

人均GDP(古巴比索CUP

4124

4222

4367

4498

4604

资料来源:中国驻古巴大使馆经商参处

【财政收支】古巴2013年财政收入439.97亿比索,支出474.03亿比索,财政赤字9.05亿比索,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5%。根据2014年预算法案,预算赤字达国内生产总值的4.7%

 【外汇储备】为应对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制裁,古巴官方不对外公布其外汇储备。

 【外债余额】为应对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制裁,古巴延后公布其外债情况。古巴统计局统计年鉴迄今仅公布了截至2010年的外债情况,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仍在偿还中的积极债务分别为89.08亿、115.9亿、123.1亿和135.8亿比索,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15.2%19.0%19.8%21.1%

 【通货膨胀】根据古巴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古巴2011年通货膨胀率为1.1%

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20117月对古巴主权信誉评级为Caa1,评级前景定为“稳定”。

 

重点/特色产业

【农业】在古巴整个国民经济中,农业的发展比工业缓慢,农业各部门之间的发展也不平衡,甘蔗单一作物制的农业结构变化不大。古巴种植业分为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两大类。

    经济作物有甘蔗、烟草、酸性水果、咖啡等。甘蔗是最重要的经济作物。古巴2013-2014榨季原糖产量约为160万吨,同比增加4万吨,但未能完成180万吨的计划产量。

    粮食作物有稻谷、玉米、豆类、薯类等。粮食作物中稻米生产占首要地位,其次是玉米。块茎作物是古巴人的主食之一,其中包括马铃薯、甘薯、木薯、芋头等。2013年,古巴生产大米67.26万吨(湿谷)、玉米42.62万吨、豆类12.98万吨、酸性水果16.69万吨、其他水果92.50万吨。

【畜牧业】畜牧业和家禽饲养业是古巴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出栏量(活畜重量)分别为牛13.38万吨、猪29.29万吨、禽类4.16万吨;生产牛奶5.72亿升、鸡蛋26.56亿只。

【渔业】古巴渔产品丰富,仅食用鱼就有450多种,盛产龙虾、对虾、海蟹,以及各种热带海水鱼类。名贵鱼种比例也较高,其中龙虾、对虾、鲈鱼、复纹鱼、棘鬣鱼、长喙鱼等可供出口和旅游业消费。2013年生产龙虾4621吨、养殖虾4116吨、海捕虾620吨、牡蛎1519吨。

【旅游业】近年来,旅游业成为古巴重点发展的部门和主要创汇产业之一。2004年以来,赴古巴游客始终保持在每年200万人次以上的水平。2013年,古巴接待外国游客总数285.26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0.5%;旅游相关收入达26.27亿古巴可兑换比索(CUC,同比增长0.5%。加拿大继续保持第一大客源国地位,游客数超过100万人,同比增长10%。英国和德国游客人数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其后依次为法国、阿根廷、意大利、墨西哥、西班牙、俄罗斯和委内瑞拉。中国排在第15位。

    2012年底,全国有各类宾馆及旅游住宿设施473家,包括303家星级酒店和59家其他旅游住宿设施。其中,五星级酒店37家,四星级酒店79家,三星级酒店100家。全国各类宾馆旅游设施共有客房64,627间。根据古巴旅游发展战略计划,到2020年,客房总数将突破85,000间。古巴从事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的非国有经营规模也取得较快发展,目前已有2242家餐厅和6000余间客房。

    访古游客首选旅游产品仍为阳光海岸休闲,主要目的地为巴拉德罗、圣玛丽亚岛和椰子岛。巴拉德罗景区以阳光、沙滩闻名,有63家酒店,共19,258间客房,接待游客数量占全国的44%

【镍矿工业】古巴是排名世界第六的镍生产国。镍矿收入是古巴除旅游业之外最主要的外汇收入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8年,古巴产镍7.04万吨,出口创汇55亿美元,2009 年的镍产量为7.01万吨。2009年以来,国际市场镍价大幅下降,由2008年每吨最高5.42万美元下降到20142月每吨1.37万美元的水平,造成古巴镍矿出口创汇大幅减少。古巴统计局公布,2011年未精炼镍和钴产量为7.25万吨。

【建筑业】2004年以来建筑业有所增长。2013年全年建成住房2.56万套,其中国有行业及合作社建造1.34万套,居民自建1.22万套。

【其他工业产品】2013年,古巴生产灰水泥166万吨、钢锭24.89万吨、复合肥料2.18万吨、雪茄4.11亿支。

 

发展规划

20114月,古巴共产党六大通过的《党和革命经济社会发展纲领》,主要提出了3个主要目标,即:更新发展模式和专业化标准、调整组织机构、短期内实现宏观经济均衡。

【五年规划】为落实和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纲要》,古巴政府制定了1992年以来第一个五年规划(2012-2016),主要目标是以2010年不变价格为基准,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5.1%;主要在石化、电力、镍、水泥和旅游等行业开展投资活动;增加卫生、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的服务出口;提高水稻、谷物、玉米、黄豆、乳制品、咖啡和马铃薯产量,降低对国外产品的依赖性;增加酒精饮料、龙虾和对虾的出口;进一步发展碾磨加工业以取代进口;提高食糖及其副产品的用量用以进行出口(食糖、朗姆酒和酒精饮品);增加旅游热点地区的游客接待数量,加强四星酒店和五星酒店的建设;开展投资活动,用以扩建航站楼,采购飞机,以及维修飞机和发动机;增加药品和生物技术产品的出口;提高镍产量用以进行出口;提高水泥产量,用以投入国内市场和进行出口;提高冶金机械工业的产量用以进行出口,主要包括钢铁冶金、废金属回收和循环再利用以及金属加工;投资生产钢材、铝型材和铝制包装、蓄电池、家用电器、金属家具;增加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港口改建,主要涉及哈瓦那港、努埃维塔斯港、西恩富戈斯港和古巴圣地亚哥港;采购普通货轮、散装货轮和油轮,用以组建国际航运船队。

【主要规划项目】西恩富戈斯炼油厂扩建项目、西恩富戈斯液化天然气项目、马坦萨斯新建炼油厂、氨-尿素生产一期项目、马里埃尔热电厂、马里埃尔港和发展特区、陆地、浅水和深水石油钻井和开采、煤气化和管道施工计划、莫阿镍铁合金厂和镍矿冶炼厂扩建项目、圣地亚哥水泥厂、北卡耶利亚岛开发项目、联合循环发电项目。

根据新外资法规定,古巴将制定一个多元化的《投资计划目录》,在不同阶段、不同行业、通过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吸引更多国家的企业家投资。截至目前,《投资计划目录》尚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