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 > 投资指南> 投资法规

来源: 类型:

古巴对外国公司承包当地工程有何规定?
  按古巴现行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古巴的工程建设多由政府指定的国营单位承担,外国公司进行工程承包法律上是允许的,但在审批过程中受到严格控制。法律规定外国建筑、设计等服务公司在古巴运营须经古巴政府主管部门注册登记,提交一套完整的公司法律文件和在其它国家承建或设计的项目资料供政府审批。目前在古巴仍无独立的外国建筑或设计公司。按现行规定,外国工程承包企业或设计企业须与由政府指定的当地公司组成临时联营体共同承建工程。工程结束后联营体解散。联营体设有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由双方指派,通常各占一半。外方提供技术和资金,古方提供劳务、办理相关手续并负责在当地所需建材的采购。总经理可由外方担任。出资比例通常是50%对50%。古巴现有的高档合资旅游酒店和使用外资建设的基础工程基本上是由这类联营公司承建的,主要雇佣古巴当地的建筑工人,可与政府主管部门协商派遣数量有限的外国工程技术人员。

1 许可制度
  古巴通过《外国投资法》对工程承包进行管理,一般要求外资使用当地的员工和原材料,限制外国承包商雇佣外国员工和进口原材料。承包工程通常通过当地企业进行施工,建设周期长,原材料无法保证,工程成本和质量难以控制。

2 禁止领域
  根据《外国投资法》,禁止外商在卫生、教育和国防领域开展业务经营。

3 招标方式
  根据承包项目不同性质,古巴进行国际招标或邀请招标,具体招标规则由项目主管部门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