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 > 投资指南> 投资法规

来源: 类型:

古巴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是什么?
1 劳工(动)法的核心内容
【本国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古巴政府一直推行平均工资制度,工资都被划分为几档。社会保障预算独立于国家预算,雇主缴费和中央政府预算是两个基本来源。雇主的缴费比例为工资总额的14%,其中12%用于长期社会保障,2%留作短期社会保障。绝大多数工人无需为社会保障缴费。农业合作企业内的工人需要缴纳其销售额的5%,渔业工人需缴纳工资总额的5%,画家和雕刻家缴纳工资的12%。

【外资企业劳工制度】 古巴外国企业法规定,外资企业实行特殊的劳动用工制度。主要内容包括:
(1)为外国投资企业服务的劳动者,作为一般规定,必须是古巴人或长住古巴的外国人。合资企业的某些高级领导职务或专业技术性工作岗位上的职务,可由外国雇员担任,其他工作应由古巴人担任。
(2)雇佣外籍雇员应由合资企业各方共同决定,并写入公司合同中,明确专有技术岗位、外国雇员数量及其职能。 外国雇员应有临时居住证和劳动许可证。
(3)独资公司和合资公司雇工必须通过由劳动社会保障部批准的雇员公司雇用,自己不能直接雇佣,除非在投资批准书上有特别规定。合作企业雇工由古方负责按法律有关规定雇用。独资、合资公司与一般雇员之间不存在劳资关系,雇员公司同工人有劳资关系。
(4)独资、合资公司认为职工不称职或不符合要求,可以要求雇员公司调换,由雇员公司按有关法律的规定向该职工支付赔偿,独资、合资公司再按规定的程序给予雇员公司补偿。
(5)工资、奖金和社会福利
  工资。独资、合资公司以美元向雇员公司支付当地工人工资。雇员公司按古巴劳动部规定的工资标准向当地工人发放比索工资。合作企业工人的比索工资由古方负责发放。第77号法令第8条规定,经古巴有关银行同意,外籍雇员可以将66%的工资收入以自由兑换货币汇出古巴境外。
  奖金。独资、合资公司和合作企业可从其盈利中拨出部分资金作为奖励基金用以奖励职工。奖励基金一般用来发放实物和古巴比索,也可以外出度假,经批准也可以发放美元。基金不计入类似雇佣税和社会保险税的工资基数,但数额必须同古巴主要部门共同商定。
  社会福利。外资企业需要向职工提供的福利包括:
  (1)一般免费或象征性收费提供一顿午餐;
  (2)派班车接送住得远的职工;
  (3)提取2%的社会保险税资金用于企业的劳动保护医疗费用,其余 12%社会保险税交付国家;
  (4)古巴实行全民社会保险,企业对职工家属子女不承担任何法定义务;
  (5)实行5天或5天半工作制,每天工作8小时。全国性假期一年8天, 全年280个工作日。妇女生育休假6个月,发放60%工资,还可留职停薪6个月。
  (6)退休年龄为男60岁,女55岁,或工龄超过25年。

2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古巴不允许外国人移民古巴。根据古巴《投资法》的规定,为外国投资企业服务的劳动者,必须是古巴人或常住古巴的外国人。合资企业的某些高级领导职务或专业技术性工作岗位上的职务,可由外国雇员担任,其他工作应由古巴人担任。雇佣外籍雇员应由合资企业各方共同决定,并写入公司合同中,明确专有技术岗位、外国雇员数量及其职能。外国雇员应有临时居住证和劳动许可证。法律对在外企中工作的外国人人数虽无明确规定,但控制较严,一般企业只允许3-4人,并规定要申请工作许可。部分技术岗位的高级管理人员可直接聘用具有长期居留的非古巴籍自然人。

3 在当地的务工风险提示
  古巴对引进外籍劳务的态度比较谨慎,鼓励使用更多的当地劳务人员,对外籍劳务的审批严格。相关手续通常由当地邀请单位办理,需办理有效期为一年的临时居住证和工作许可证,由邀请单位出具邀请函申请工作签证,并经内政部移民局和驻外使馆的核准。目前虽未设立外籍劳务配额,但对入境的外籍劳务人员管理严格,工作许可证逾期将被处以高额罚款。
  古巴社会政局稳定,治安良好,自然环境优越,但仍然存在交通意外、安全事故、飓风、暴雨灾害等风险,建议劳务人员根据自身需求,投保意外伤害险、医疗险等,规避潜在风险。中资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与使馆的沟通协调。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工作许可办公室(Oficina de Permiso de Trabajo del Ministerio de Trabajo y Seguridad Social, MTSS)
  职能:该办公室负责为外籍劳务人员发放或办理工作许可证延期
  地址:Calle 23 e/ O y P Vedado. Municipio Plaza de la Revolución. Ciudad de La Habana. Cuba.
  主任: MSc. Nubia Isabel Rodríguez Carreño
  电话:00537-8380056
  电邮:webmaster@mtss.cu
  网址:www.mtss.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