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 > 投资指南> 公共关系

来源: 类型:

中国企业如何在古巴建立和谐关系?

1 处理好与政府和议会的关系
  古巴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政府对各项事务拥有最终的决定权。中国企业要在古巴建立积极和谐的公共关系,必须与古巴政府主管部门建立良好的关系。
(1)关心
  中国企业要关心古巴政府的换届选举和人大会议,尤其要关心政府的最新经济政策走向。
(2)了解
  了解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相关职责及其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
(3)沟通
  与相关部门的政府主管官员保持沟通,报告公司发展动态和对当地经济社会所做的贡献,反映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4)关注
  对古巴政府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予以关注,仔细分析其中可能蕴含的机遇和挑战。
(5)知法
  要全面了解古巴与投资贸易等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发展状况、规章制度和运行模式。
(6)守法
  要严格遵守古巴在投资、进出口贸易、劳工等方面的法律规定,依法诚信经营。
(7)知情
  要认真了解所在行业领域内的法规政策和经济形势变化,做到知己知彼、未雨绸缪。
(8)谈判
  除与古巴企业开展业务时要按商务规则认真进行业务谈判外,必要时也需将古巴有关政府部门作为重要的谈判对象并与其签署协议。
(9)和谐
  与古巴有关部门建立长期和谐的工作关系,及时沟通情况,进行必要的疏导,加深双方的互信和理解。

2 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目前,在古巴劳资关系中,工会尚未发挥象拉美其他国家工会一样的作用。尽管如此,仍需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3 密切与古巴居民的关系
(1)了解当地文化
  要了解当地文化并学习当地语言,了解与之相随的文化禁忌和文化敏感问题。这是中国企业能够建立与当地居民良好关系的关键因素。
(2)实现人才本土化
  可以聘用当地人员参与企业管理,增加当地就业,促进中国企业对当地的了解和进一步发展,并借助他们向当地居民传递中国文化。
(3)设立企业开放日
  在中国传统节日向当地居民开放企业,邀请居民到企业参观,向当地人展示中国企业设施和工作环境,使当地居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的意图和中国文化,进一步增进与古巴人民的传统友谊。
(4)参与社区活动
  把企业当作社区的一员,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资源关注当地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参与社区的公共事业活动,拉近与当地居民的距离。

4 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1)尊重当地宗教信仰
  不少群众信奉天主教和非洲宗教,要充分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和习惯。
(2)尊重古巴的民族自尊心
  与民族自尊心极强的古巴人交谈,要了解古巴争取独立和反对美国长期封锁与干涉的革命历史,不要谈及令其痛苦的历史。
(3)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
  不要打听古巴人的隐私,如个人情感、工资收入等;与古巴人喝酒时最好不要强行劝酒,以各人随意为佳;根据当地气候和不同场合,恰当着装,不可赤膊出现在公共场所。

5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1)知法
  古巴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因此,要了解古巴的环境保护法规,实时跟踪当地的环保标准。
(2)规划
  投资企业对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废气废水和其他环保影响,要事先进行科学评估,在规划设计过程中选好解决方案。
(3)解决
  中国企业在投资合作中,要充分考虑古巴环保要求,做好相关预算,选取适当的规划方案解决环保问题。

6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1)关注热点
  要关注企业业务发展带来的资源、环境、劳工、安全以及社会治安等问题,以免引起当地居民的反感和抵制。其中,劳工问题不仅涉及工薪待遇问题,还包括工作环境、加班时限等;环境问题包括工业生产造成的环境问题,也包括开发资源引起的生态问题。
(2)远离贿赂
  腐败和商业贿赂在古巴不仅会受到法律制裁,而且将严重影响企业的信誉和公众形象。中资企业要公平竞争。
(3)安全生产
  要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基础管理,尤其是石油、建筑、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的中资企业,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4)社会公德
  中国企业和工作人民,要知法守法,入乡随俗,不做违反当地法律和社会公德的事情,对民族形象、企业声誉与品牌建设负责,对中古两国的长期友好关系负责。

7 懂得与媒体打交道
  媒体在现代生活中是一种独特的公共资源,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媒体不仅广泛传播知识和信息,具有教育功能,而且媒体舆论还成为公众对现实做出反应和抉择的主要依据,影响公共决策,发挥正、负两个方面的作用。中国企业在古巴应该懂得如何与媒体打交道。
(1)信息披露
  企业应该建立正常的信息披露制度,可设新闻发言人,定期向媒体发布相关信息。
(2)重视宣传
  企业在重大行动、涉及社会敏感问题时,特别是遭遇不公正的舆论压力时,应注重宣传引导,做好预案,通过媒体与大众交流。必要时可通过公共咨询机构向媒体散发主导性消息,引导当地媒体进行对本企业客观公正、合理有利的宣传。
(3)媒体开放
  中国企业可定期向媒体开放,欢迎媒体到企业参观采访,了解企业的真实发展情况,对中国企业进行宣传和监督。
(4)尊重信任
  为提高中国企业的公众形象,企业不要拒绝媒体,更不能对记者无礼,而是要平等、信任、尊重、真诚、坦荡地面对媒体,与媒体形成良性互动的和谐关系。

8 学会和执法人员打交道
  警察、工商、税务、海关、劳动及其他执法部门是维护古巴社会秩序的国家行政力量。对辖区内居民和外国人查验身份证件、询问相关事项以及搜查某些地点,是古巴执法者的职责,中国企业相关人员要学会与这些执法者打交道,积极配合他们执行公务。
(1)普法教育
  中国企业要建立健全依法经商的管理制度,聘请律师对员工进行普法教育,让员工了解在古巴工作生活必备的法律常识和应对措施,做到知法守法,合理应对。
(2)携带证件
  中方人员出门必要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或临时居住证。营业执照、纳税清单等重要文件资料要妥善保管。
(3)配合查验
  遇有执法人员检查身份证件,中方人员要礼貌地出示自己的证件,回答警察的问题。如果没有携带证件也不要惧怕,不要躲避,更不要逃跑,而要说明身份,或者写出联系电话,让公司派人联络。
(4)合理要求
  遇到执法人员搜查公司或住所,应要求其出示证件和搜查证明,并要求与中国企业律师取得联系,同时报告中国驻古巴使馆。遇有证件或财务被执法人员没收的情况发生,应要求执法人员保护中国企业的商业秘密,出具没收证件或财务的清单作为证据,并记下执法人员的警号和车号,交罚款时需向警察索要罚款单据。
(5)理性应对
  遇有执法人员对中方人员或企业不公正待遇,中国企业人员不要与执法者发生正面冲突,更不能触犯法律,而是要理性应对,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可通过律师进行处理,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9 其他
  中资企业在当地经营应加强与古巴国家商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和外企雇员公司的联系,聘请当地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古巴对出入境物品的管理严格,在机场出入境时,对食品、药品、通讯器材、电器、文物、货币、音像制品和书籍等均进行检查。请自觉遵守当地法规,避免携带敏感物品,以免被查扣。如遇检查请主动配合海关和检疫部门,不要抗拒和逃避检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