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 > 投资指南> 注意事项

来源: 类型:

中国企业到古巴开展投资合作应注意哪些事项?

1 投资方面
  根据国内外机构的调查研究,中国投资者在古巴投资合作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高度重视古巴市场的特殊性
  古巴在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方式上与市场经济国家有很大区别。从内部看,古巴长期以来实施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国内市场空间狭小,市场经济发育仍处于萌芽阶段,同时由于实行货币双轨制,居民实际购买能力有限,包括食品在内的居民消费品主要依赖政府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由于经济结构的特殊性古巴对外经贸业务支付能力有限,目前与中国开展的经贸合作业务基本采用1年至2年期信用证方式,存在一定的经营和支付风险。从外部看,古巴半个多世纪来受到美国的全面经济封锁,客观上形成了古巴与其他国家发展经贸往来的巨大障碍,与古巴开展业务的企业,必须对美国可能的制裁保持高度警惕。
(2)适应古巴的法律环境
  在古巴投资起始阶段的主要困难是公司注册申报文件繁多,投资审批程序复杂,审批时间较长。中国企业要全面了解古巴关于外国投资和企业注册的相关法律,必要时聘请古巴专业律师协助办理投资和注册事宜。要正确选择拟投资公司形式和营业范围,备齐所需文件,履行相关程序。
(3)适当调整对古巴投资优惠政策的期望值
  虽然古巴政府制定了部分鼓励投资的政策,但优惠政策幅度有限,并且对外资企业的审批十分谨慎,在经营范围和产品销售等方面限制严格。中国企业要详细了解古巴外资政策的相关条件,调整对古巴优惠政策的期望值,科学进行成本核算。
(4)充分核算税赋成本
  古巴的税收体制比较复杂,企业的税收成本较高。中国投资者要认真了解当地税收规定,充分核算税赋成本,尽量争取税收减免优惠。
(5)有效控制工资等成本
  古巴法律规定外资企业雇佣工人必须通过古巴劳务公司,企业需向后者支付25%的名义工资基数税,故中国企业投资前应详细了解当地劳动法关于工资支出的具体规定,精心核算工资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此外,由于古巴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陈旧老化,需考虑相关因素可能对企业经营生产造成的影响。

2 贸易方面
(1)适应当地支付条件
  由于受到美国长期的经济封锁,古巴经济发展困难,外汇短缺,对外支付能力有限,其进口政策是全力保障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物资和商品进口。近年来,古巴在与中国企业开展进口业务时,通常由古巴国民银行向中国企业开具不保兑信用证,期限一般为360天至2年,并鼓励中国企业自寻融资渠道。因此,要探讨使用古巴石油、矿产等中方所需资源代替现汇支付的可能性。
(2)注意提升产品质量
  质量第一是世界通行的准则。中国的自行车、纺织品、鞋子、家电产品、客车、汽车等在古巴享有良好的声誉。中国企业在古巴应注重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
(3)态度鲜明不失礼貌
  在商务谈判中,古巴人寒暄之后会直奔主题。随着与中国来往的增多,许多古巴外贸企业对中国市场十分了解。中国企业要取得好的业绩,必须熟悉自身业务,礼貌待人,认真倾听对方意见和建议。
(4)着装得体
  古巴气候较为湿润炎热,一般着装较为清爽随意。但出席商务活动和社交等正式场合,男士需穿着瓜亚维拉衬衫(Guayavera古巴正式民族服装)或正装,女士可着套装。

3 承包工程方面
  目前在古巴承揽工程,需根据古方的实际需求和项目的优先程度,与古巴政府进行个案具体协商。古方不希望外国承包公司以“交钥匙”形式承建成套工程,且不允许外国一般劳务人员进入古巴。

4 劳务合作方面
  由于古巴不对外开放劳务市场,故目前中国与古巴的劳务合作项目很少。

5 其他应注意事项
  古巴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日照强烈,湿度较大,飓风暴雨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中资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与使馆的沟通协调。

6 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在古巴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项目所在地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企业应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庭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古巴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我国惟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地址:www.sinosure.com.cn。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