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 > 投资指南> 应急措施

来源: 类型:

中国企业/人员在古巴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1 寻求法律保护
(1)依法用法
  在古巴,企业不仅要依法注册、依法经营,而且必要时还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纠纷,捍卫自己的权益。
(2)聘请律师
  由于法律体系和语言的差异,中国企业应该聘请当地律师处理企业的法律事务,一旦涉及经济纠纷,可以借助律师的力量寻求法律途径解决,保护自身利益。
(3)律师咨询
  在古巴,较有信誉的律师事务所和愿意为中国企业提供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可咨询古巴共和国商会。

2 寻求当地政府帮助
(1)密切联系
  古巴政府重视外国投资。中国企业在古巴投资合作中,要与古巴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并及时通报企业发展情况,反映遇到的问题,寻求政府部门的支持。
(2)寻求支持
  遇有突发事件,除向中国驻古巴使馆经商参处、公司总部报告外,应及时与古巴政府部门取得联系,争取支持。

3 取得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保护
(1)保护责任
  中国公民在其他国家境内的行为主要受国际法及驻在国当地法律约束。遇有中国公民(包括触犯当地法律的中国籍公民)在当地所享有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中国驻外使、领馆有责任在国际法及当地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实施保护。
(2)报到登记
  中国企业应该在进入古巴市场前,征求中国驻古巴使馆经商参处意见;投资注册后,按规定到使馆经商处报到备案;日常情况下,保持与经商处的联络。
(3)服从领导
  遇有重大问题和事件发生,应及时向中国大使馆报告;在处理相关事宜时,要服从使馆的领导和协调。中国驻古巴大使馆领事部可以提供的帮助请查询外交部网站。
  中国企业在古巴投资合作中,中国驻古巴使馆经商参处能够提供的帮助请查询cu.mofcom.gov.cn。

4 建立并启动应急预案
(1)建立应急预案
  中国企业到古巴开展投资合作,要客观评估潜在风险,有针对性地建立内部紧急情况预警机制,制定应对风险预案。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设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和日常的安全保卫工作;投入必要的经费购置安全设备,给员工上保险等。
(2)采取应急措施
  遇有突发自然灾害或人为事件发生,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争取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遇有火灾和人员受伤,应及时拨打火警和救护电话;之后立即上报中国驻古巴使馆和企业在国内的总部。
  匪警电话:106
  火警电话:105

5 其他应对措施
  古巴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各行业均由相应的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各主管部门通常设有外事部门处理涉外事务。
  如遇到语言不通的情况可以通过古巴国家旅游信息中心获取帮助。www.infotur.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