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古巴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古巴的昨天和今天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的西北部,素有“墨西哥湾的钥匙”之称,也被称为“加勒比海的绿色鳄鱼”。14921027,哥伦布航海发现古巴岛。15世纪末以来一直是西班牙在加勒比地区重要的殖民地。1895年,古巴在何塞•马蒂领导下开始进行独立战争并宣布独立。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击败西班牙并占领了古巴。195911,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并宣告古巴革命胜利。19615月,卡斯特罗宣布开始社会主义革命。1962年,美国宣布对古巴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20141217,美古两国领导人同时宣布启动重建外交关系进程。这为古巴改善外部环境,更好地融入世界,积极稳妥地进行经济模式更新开启了新篇章。自1961年至今,古巴一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 

古巴的地理环境怎样?

2.1 地理位置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湾入口,海岸线长5746公里。东北距巴哈马仅21公里,北隔佛罗里达海峡距美国基韦斯特150公里,东靠向风海峡距海地77公里,南连加勒比海距牙买加140公里,西临墨西哥湾距墨西哥210公里。领土总面积为109,884平方公里,由古巴岛、青年岛等1600多个岛屿组成,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岛国。其中平原占总面积75%,西北部、中部和东南部为高原和山区,占18%,西部是丘陵和沼泽地,占7%。图尔基诺峰为全国最高山峰,海拔1974

首都哈瓦那属于西5时区,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3小时。每年3月底至10月底实行夏令时(比北京时间晚12小时)。

2.2 行政区划

201111日起,全国行政划分15个省和1个特区,省下设167个市。15个省分别是:比那德里奥、阿特米萨、哈瓦那(首都)、玛雅贝克、马坦萨斯、比亚克拉拉、西恩富戈斯、圣斯皮里图斯、谢戈德阿维拉、卡马圭、拉斯图纳斯、奥尔金、格拉玛、圣地亚哥、关塔那摩。1个特区是青年岛特区。

首都哈瓦那市,位于古巴西北部,面积728.26平方公里,人口212.2万;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5。始建于1515年,曾为西班牙在美洲的主要堡垒和西半球最大港口。1898年起成为首都,有“加勒比海的明珠”之称。哈瓦那老城是建筑艺术的宝库,198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圣地亚哥市位于古巴东部,是古巴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港口,人口51.4万人。卡马圭市是古巴面积最大的省—卡马圭省(位于古巴中部,占全国总面积的14%)的省会,是重要的工业、贸易和交通中心。

 2.3 自然资源

古巴自然资源丰富。

【矿产资源】具有开采价值的有镍、钴、锰、铬、铁和铜等。其中,镍储量约66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40.2%;锰储量约700万吨;铬的储量也较丰富;铁矿储量约有35亿吨,主要分布于尼佩山和巴拉科阿山区,是世界上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古巴几乎所有的山脉都蕴藏着铜矿;松树岛储有钨矿,还出产大理石。 

【石油资源】古巴2008年宣布已探明可开采石油储量200亿桶,主要储藏在墨西哥湾古巴专属经济区。但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数据,古巴近海石油储量约50亿桶,最多不超过90亿桶。

【其他资源】在关塔那摩、拜提吉里和拉伊萨伯拉等沿海还可生产海盐。森林面积占全国土地面积约27.5%,盛产红木、檀香木和古巴松等贵重木材。 

2.4 气候条件

古巴全境大部分地区属热带草原性气候,仅部分地区为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5,相对湿度81%。除少数地区外,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 2014年年均降水量为1268毫米 

2.5 人口分布

根据古巴2014年经济和社会统计概况,古巴全国人口1124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02.3人。人口年增长率2.5‰,人口死亡率8.6‰,新生儿死亡率4.2‰。

根据古巴2013年统计年鉴,全国总人口1121万,城市人口为860万,占总人口的77%,农村人口260万,占23%。人口比较集中城市有首都哈瓦那(211.7万人)、圣地亚哥(50.9万人)、奥尔金(34.9万人)和卡马圭(32.5万人)。

古巴为拉美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9岁,老龄人口比例已超过总人口的18%,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30%

古巴的政治环境如何?

3.1 政治制度

古巴长期以来实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政局稳定。2006731,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因病将党政军职权移交胞弟劳尔·卡斯特罗·鲁斯临时代理。2008224,在第七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劳尔正式当选为国务委员会主席并兼任部长会议主席。在2013224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劳尔主席获得连任,任期5年。 

【宪法】现行宪法于19762月通过。宪法规定,古巴是主权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民主、统一的共和国,由全体劳动者组成,谋求政治自由、社会公正、个人和集体利益及人民团结。19927月,第三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把马蒂思想与马列主义并列作为党的指导思想。20026月,又通过宪法修正案,重申社会主义制度不可更改。 

【议会】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享有修宪和立法权。每届任期5年,每年举行2次例会。全国和省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由群众和学生组织提名后交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审批,然后由全体选民以无记名方式直选产生。八届全国人大成立于20132月,主席埃斯特万·拉索·埃尔南德斯。

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国务委员会代表人大行使立法等国家权力。国务委员会由主席、第一副主席、5名副主席、1名秘书和23名委员组成,从全国人大代表中选举产生。宪法规定,国务委员会主席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本届国务委员会成立于20132月,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为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第一副主席由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担任。 

【政府】古巴部长会议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由主席、第一副主席、若干副主席、执行秘书、各部部长和法律确定的其他人员组成。主席由国务委员会主席兼任,成员经主席建议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任命。本届部长会议于20132月成立。现任部长会议主席为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第一副主席为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执行秘书何塞·里卡多·格拉。 

【司法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是国家最高司法机构。共和国总检察院负责行使司法监督权。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法官、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均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和罢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鲁文·雷米西奥·费罗,19991月就任,连任至今。总检察长达里奥·德尔加多·古拉,20103月就任。

 3.2 主要党派

古巴共产党是古巴的唯一合法政党,成立于1961年,1965年改用现名,现有党员约80万人。现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为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宪法规定,古巴共产党是马蒂思想和马列主义先锋组织,是古巴社会和国家的领导力量。20114月,古共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党和革命经济社会政策纲要》,并选出由115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和15人组成的政治局。20152月,古巴宣布将于20164月召开古共第七次代表大会。

 3.3 外交关系

【对外政策】古巴外交政策遵循国际法基本原则,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及民族自决权,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主张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一律平等;谴责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干涉主义、单边主义和歧视政策,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反对包括国家恐怖主义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前苏联解体后,古巴先后同独联体国家建交,与俄罗斯的关系亦逐步恢复并加强。古巴还重视发展同委内瑞拉、巴西等拉美国家的关系并加强了与这些国家的往来。 

【国际关系】古巴与190个国家、国际组织机构建立了外交关系,其中184个为联合国成员国。古巴是加勒比地区拥有外国使领馆数量最多的国家,共计186个。古巴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世界贸易组织、不结盟运动、拉美一体化协会、加勒比国家联盟、加勒比论坛、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成员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挥着独特的影响力。20131月,古巴接替智利担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任期一年。20141月底,拉美和加勒比30国的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出席了在哈瓦那举行的拉共体国家第二届峰会。会议通过了《拉共体第二届峰会宣言》,并发表了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宣布拉美和加勒比为“和平区”等特别声明。 

【同美国的关系】19591月,美国宣布承认古巴革命临时政府。196113,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19622月,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全面封锁,两国空中和海上直航均被取消,人员和货物往来都要途经第三国。1977年后两国关系有所缓和。苏联解体后,美国加大对古巴施压,并强化对古巴经济封锁。“911”事件后,美国将古巴列为“邪恶轴心”外围国家,指责其支持恐怖主义和研发生化武器。此外,由于近年来古巴尝试经济“走出去”并加大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往来,美国采取的封锁也变本加厉。从1992年开始,联合国大会每年都通过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制裁的决议。2009年,美国取消了对古巴裔美国人到古旅行和汇款的限制。2011年美国政府允许其公民赴古巴从事学术研究、教学、文化和宗教等活动,并授权美国的国际航空公司在一定条件下,开通对古包机直航运营。20127月,古巴与美国之间通过谈判恢复了中断50多年的海上货运直航,主要运输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及古巴裔美国人寄给在古亲人的物品。20136月,古美两国在华盛顿重启自2009年以来处于停滞状态的直接通邮技术谈判。7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宣布,针对古巴游客的非移民签证有效期由此前的6个月延长到5年,并由单次入境改为多次往返。

20141217,古美两国领导人同时宣布启动重建外交关系进程。20151月,美国国务院颁布一系列放松对古制裁的措施,包括允许符合12类条件的美国人赴古旅行、放松对古裔美国人侨汇金额限制等等。随后,古美两国进行了两轮重建外交关系的对话。411,劳尔与奥巴马在巴拿马出席第七届美洲国家组织首脑峰会期间举行了历史性会晤。414,奥巴马总统通知国会,决定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去除。5月,美国解除对古巴商业轮渡禁令。52122,古美举行第3轮对话。529,美国国务院宣布正式将古巴从支恐国家名单中移除。720,美古两国重开大使馆。 

【同中国的关系】古巴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196092,卡斯特罗主席宣布古巴断绝与台湾的关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同年928,中古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确认建交。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200411月和2008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后两次对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20116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127月,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36月,古巴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14年,共有30余位中国副部级(含副部级)以上官员率团到访古巴。2014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11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率团访问古巴。 

3.4 政府机构

【政府机构】古巴部长会议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主要政府机构有:外交部、革命武装力量部、内务部、司法部、公共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交通部、文化部、教育部、高等教育部、旅游部、经济和计划部、农业部、科学技术和环境部、外贸外资部、国内贸易部、通讯部、建设部、财政和价格部、食品工业部、工业部、能源矿产部、国家水利资源委员会、中央银行、总审计署、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广播电视局及国家运动、体育和娱乐委员会等。

【经济部门】古巴主要经济部门及其职能如下:

1)经济和计划部:负责制定、实施和监督国家经济规划,管理有关统计、标准化、计量和质量控制、社区服务和工业设计等方面工作。

2)外贸外资部:负责制定外贸外资政策,对企业的进出口经营权申请及其相应的进出口产品清单进行审批,监督企业的进出口业务;根据授权对外国投资进行评估和审批。

3)国内贸易部:负责制定、执行和监督有关批发和零售贸易、零售服务、消费者保护和国家储备等政策。

4)财政和价格部:负责制定、实施和监督国家的财政、税务、价格、审计和保险政策,对国有金融机构进行政策指导,使用各类金融资源。

5)古巴中央银行:负责制定和实施相关货币政策,使国家计划规定的经济目标得以实现。负责本国货币的发行,保持币值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平衡,确保经济有序发展,保管外汇储备。 

古巴社会文化环境怎么样?

4.1 民族

古巴民族主要由西班牙人的后裔即克里奥尔人、非洲人及其后裔、混血人种组成,并构成古巴人口的基础。其中白人占64.1%,黑人占9.3%,混血人种占26.6%(主要为黑白混血)。

4.2 语言

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较发达地区可使用英语。

4.3 宗教

古巴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非洲教、新教和古巴教、犹太教等。

4.4 习俗

古巴人性格开朗外向、真诚、重感情,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要与被介绍过的客人一一握手;与亲友见面时,习惯施拥抱礼;与女士见面还可亲吻面颊。

与古巴人见面时使用的称谓和问候,可在姓氏前冠以同志等称呼。见面交谈时一般不谈及收入、年龄、宗教信仰等。

无论在正式还是非正式的宴会上,均需祝酒。

古巴人饮食习惯上以西餐为主,多喜肉食,不吃辣。 

4.5 科教和医疗

【科技】古巴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注重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本国资源,关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强调发展生物技术、医药产品、软件工业、信息技术、基础和自然科学、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等。古巴科技发展的重点和优势领域是生物制药技术。

 【教育】古巴政府历来重视发展教育。目前,古巴是拉美识字率和平均受教育水平最高的国家,教育水平居世界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15年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显示,全世界仅有1/3的国家实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0年制定的全民教育所有目标,其中位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只有古巴。古巴在该组织《2015全民教育发展指数》117个国家中排第28位,在美洲国家中排名第一。2014年在187个国家的人类发展排行中排第44位。

古巴实行全民免费教育制度,共分三级:第一级为学龄前教育,第二级包括小学、初中和大学预科,第三级为公费制高等教育。2014/2015学年各级学校总数为9378所、在校生及教师总量分别为189.43万人和22.86万人。古巴是世界上按人口比例拥有教师最多的国家,2014年,每百名小学生拥有9.7名教师,每百名中学生拥有8.8名教师。2013年,就业人口中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21.4%。古巴适龄儿童入学率近100%,近85%的高中毕业生可进入大学或专科学校,成人识字率99.8%2014年古巴教育支出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占财政总支出的17%。根据2015年国家预算法案,教育支出占总财政支出的24%

作为古巴对外开展国际合作的一部分,自1961年至2013年共有来自155个国家的64,926名学生在古巴学成毕业,其中41%学习医学专业。

【文化】古巴群众文化普及程度较高,各种博物馆、图书馆、艺术厅、文化之家遍布全国。2013年,全国有剧院80家、图书馆386家、书店338家、艺术馆122家、博物馆267家、文化之家334个。古巴拥有较高水准的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等文艺团体。

 【医疗】古巴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具有完整的医疗卫生保健体系,家庭医生、门诊医院、综合/专门医院构成的保健体系覆盖全国99.1%的人口。2014年,平均每万名古巴人拥有医生76名、牙医14.8人、医院床位51张。古巴新生儿死亡率为4.2/千人,产妇死亡率为21.2/10万人,为世界范围低水平。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9岁。古巴疫苗接种覆盖率为全球较高水准,疫苗可预防13种疾病。2014年,古巴公共卫生及社会救助总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根据2015年国家预算法案,公共医疗卫生支出占总财政支出的29%

 【体育】古巴是拉美体育强国。全国共有5134个体育场所,3.7万名专业体育教师;主要体育强项有棒球、拳击、摔跤、女子排球等。

 4.6 工会及其他非政府组织

古巴共产党非常重视群众组织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作用,根据不同情况,几乎把所有的人都分别组织到相应的群众组织中去,其中主要的有保卫革命委员会、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古巴妇女联合会、全国小农协会和大学生联合会。这些组织与古巴政治紧密相关,具有一定影响力。2014年古巴未发生大范围罢工。 

4.7 主要媒体

【报刊媒体】

《格拉玛报》是古巴共产党机关报,创办于196510月,发行量70万份,http://www.granma.co.cu,国际版http://www.granma.cu

《起义青年报》是共青盟中央机关报,http://www.juventudrebelde.cu

《劳动者报》是中央工会机关报,http://www.trabajadores.cu

《波希米亚》周刊创于19085月,每期发行30万份,http://www.bohemia.cu

《今日古巴》,数字媒体杂志,http://www.cubahora.cu

 【通讯社】

拉美通讯社是古巴官方国际通讯社,创建于1961年,在全世界设有37个分社,http://www.prensa-latina.cu

国家通讯社创建于1974年,主要负责国内新闻报道,http://www.ain.cu

 【广播媒体】全国共有各级广播电台96个,国家广播电台门户网站:http://www.radiocubana.cu。其中,国际性广播电台1个:古巴哈瓦那电台(Radio Habana Cuba,用9种语言播音);全国性广播电台6个:时钟电台(Radio Reloj)、进步电台(Radio Progreso)、起义电台(Radio Rebelde)、国家音乐台(Radio Musical Nacional)、新闻电台(Notinet de Radio)、泰诺电台(Radio Taíno)和百科电台(Radio Enciclopedia)。

 【电视媒体】全国共有各级电视频道38个,国家电视台门户网站:http://www.tvcubana.icrt.cu。其中,国际性电视频道1个:古巴国际频道(Cubavisión Internacional);普通民众家庭可收看全国性电视频道5个:古巴国家频道(Cubavision)、教育频道(Canal Educativo)、教育二号频道(Canal Educativo 2)、综合频道(Multivisión)和起义频道(Telerebelde)。从2013120日起,总部设在委内瑞拉、旨在推动拉美一体化的南方电视台(Telesur)每天晚上8点到第二天下午4点半的节目在古巴同步播出,古巴普通民众也可以实时了解全球时事。

 4.8 社会治安

古巴法律规定,严禁个人持有枪支武器。古巴社会治安总体状况好,凶杀、持枪抢劫等恶性犯罪案件极少发生,但偶尔发生以外国人为目标的偷盗抢劫案件。古巴尚未发生过恐怖袭击。当地居民不可持有枪支。

 4.9 节假日

法定节假日主要包括:

123112,元旦新年及国庆日(11为革命胜利纪念日);

51,国际劳动节;

72527日,起义纪念日(726为攻打蒙卡达兵营纪念日);

1010,独立战争纪念日;

1225,圣诞节。

20146月生效的新《劳动法》规定,每年圣周星期五为法定假日。

政府机构、学校等每周六、日休息。

以下纪念日不得举行公共娱乐活动:730,革命战士纪念日;127,独立战争牺牲将士及人民国际主义斗争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