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 > 双边合作>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中古经贸合作简介
  中古贸易始于六十年代,双边贸易方式原为记帐贸易,双方交换的商品通过签订年度贸易议定书确定。1960年中古两国签订了第一个五年贸易和支付协定,以后每五年续签一次。自1996年1月1日起,中古贸易由原来的记帐贸易改为现汇贸易。
  90年代以前,中古贸易一直较为稳定。1990年,古巴曾是我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但进入九十年代,由于古巴经济形势恶化,糖产量骤减,可供出口商品萎缩,中古贸易开始出现滑坡。近年来,中古贸易发展比较顺利,中国成为古主要商品采购市场之一,双方贸易以中方对古出口为主。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6年,中古双边贸易额17.92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2.64亿美元,进口5.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5%、98%和123%。我从古巴主要进口镍、食糖等;我对古巴出口主要是机电产品、干豆及轻工产品等。
  据商务部业务统计,截至2006年底,经我部批准在古巴直接投资额为5687万美元,涉及的主要领域有农业、旅游、电信、轻工等。同期,古在华投资项目8个,合同外资金额4116万美元,实际投资1909万美元,项目分布在北京、上海、珠海、深圳等地,投资领域涉及宾馆、旅游、生物医药品及保税区国际贸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