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uba

首页 > 双边合作>中资机构

来源: 类型:

关于开展驻古巴中资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驻古巴各中资企业(机构):

近期,国内接连发生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桃子沟煤矿“51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520”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等多起重特大事故,国外也发生了针对中国公民的恶性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商务部《关于开展境外中资企业和对外援助项目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决定于201379月组织开展驻古巴中资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要求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切实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保障“走出去”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       工作措施

(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做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

(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照《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27号)》、《关于加强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协调字〔2005113号)》、《对外援助成套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商务部2006年第15号令)等法律法规以及驻在国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查找不足,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安全生产预警监控体系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并加强演练。特别应针对古巴多发的飓风自然灾害,登革热、霍乱等热带疾病,大规模停电等突发事件,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本单位进行深入细致排查,查找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应牢牢把握制定检查方案、进行动员部署、排查问题及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总结检查成效、建立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环节。要将安全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个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升企业安全保障水平。

非生产施工性企业,应重点排查并消除办公区域和生活驻地防火防盗等人身和财产安全隐患,加强交通行车安全教育和管理,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随着古巴逐步推进改革开放,贫富差距开始加大,在街头及工作、生活场所的偷盗抢劫等治安事件时有发生。各单位应提高所有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采取保障措施,严格管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落实本单位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如有故意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以及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强化安全生产培训。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安委[2012]10号),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建立和健全对所有人员的安全培训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确保做到员工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三、       任务安排

(一)    自查自纠。20137月,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查找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漏洞,消除事故隐患,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二)    督导检查。201378月间,我处将对各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违反安全生产规定、对外影响恶劣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或提出处理建议。检查内容:各单位是否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护职工生命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分工是否明确、是否落实;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建设,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情况。

(三)总结报告。201385日前,各单位将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报告报送我处(电子邮箱:cu@mofcom.gov.cn)。

 

  特此通知。

                                           

驻古巴使馆经商参处

201372